close

從前學校裡有位男孩,其長相很平凡。天生長相並非他的錯,可上天總是公平的,賜與他的卻是無與倫比的才華。誰說上天是不公平的呢?

 

這男孩欣賞的女孩,擁有天使般的臉孔,出眾的氣質。

男孩每天都寫ㄧ封情書給女孩,然而卻都石沉大海。男孩不放棄任何的希望,音訊全無也無妨,依舊日復ㄧ日,不放棄。

 

這男孩他朝思暮想的女孩終於回送了ㄧ份禮物,男孩欣喜如狂,心想: ~ ! 我辛苦了那麼久,終於有消息了,而且ㄧ回就是一份禮,她ㄧ定是被我的誠心及毅力感動。可是當男孩將禮物拆開後,他楞住了,等待男孩的卻是四個圖釘,便宜又隨處可得的圖釘。這讓男孩苦惱了:難道要我放棄嗎?

 

男孩非常的傷心也傷透腦筋了,正打算放棄。就在這個時候,他遇到了ㄧ個軍師,這軍師看了一眼之後,對男孩說你打算就這樣放棄嗎?” 感覺得出軍師胸有成竹,似乎沒什麼難的了他。

 

男孩無奈的搖頭都已經這樣了,難道還有希望嗎?”

 

你想要就這樣放棄也可以,不過你確定嗎?” 軍師這樣問也不是沒道理,如果男孩已經打算放棄,多幫無意。

這不能怪男孩,任誰承受的了這樣的拒絕方式,絲毫無線索。

 

男孩沉默了。

看著男孩那麼的苦惱,有方法解,而且非常簡單,一樣是隨手可得。軍師微笑著說著。        

 “不過你得先確定你有決心繼續追求女孩才行,不然隨時遇到點挫則就半途而廢,那怎行?”

 

男孩眼睛為之ㄧ亮,真的嗎? 請教教我吧!”男孩像是遇到了救命恩人,不斷的懇求軍師教教他。

 

你只要準備ㄧ塊錢就行了。

"一塊錢,你在跟我開玩笑吧?!有那麼簡單嗎?”男孩疑惑的說著。

是阿!只要一塊錢,你拿這一塊錢去福利社買四顆牛奶糖。把圖釘釘在牛奶糖上面,切記!包裝紙不可以拆開,否則就失去意義了!”

 

好,我馬上去。男孩馬上奔跑出去。

當男孩將牛奶糖買回來之後,軍師才一一解說著這道題目及解決方法。

 

“這道題目很簡單,女孩的意思是說:(視)你為眼中釘(圖釘),如果你連女孩的題目都不知道的話,就沒機會了。即使知道女孩的意思,你也要好好的破解這個難題。否則,一樣沒有機會。”

 

“請您指點迷津,幫幫我吧!” 男孩懇求著。

 

“你要答應我ㄧ件事,我幫你的事情決不讓第三者知道,否則後果自行負責。” 軍師嚴肅的說著。

 

 “好,我答應你。”男孩其實很心急,他並未聽出軍師的涵義。

“你知道為什麼要你去買牛奶糖嗎?” 軍師望著男孩,希望可以得到男孩的答案。

 

不過男孩想了一下之後搖頭,“我不曉得。”語氣帶點沮喪。

 

“這個謎題有四個正解及四個暗喻,讓我ㄧㄧ為您解答。先講正解吧!

要你買牛奶糖只是對女孩表示著你跟他是一樣平等,沒有任何上下階級關係所以你買牛奶糖代表的平等。圖釘四個也是一塊錢,牛奶糖四個也是一塊錢,表示你兩地位相等,這是第一點,也是最主要的原因。

 

利用牛奶糖將男孩擬物化,幻化成牛奶糖,讓柔情來包容女孩的刺(圖釘的刺),不管女孩多麼的難侍候,這是第二點。

 

第三,包裝紙上的膠膜與印刷漆墨代表著嬌妻(膠漆)”。女孩將是男孩一生中唯一期盼共同走到最後的妻子。

 

第四,圓融。何謂圓融,利用牛奶糖與圖釘的結合,代表著事情圓融圓滿結束,也代表著男孩做人處事圓合包容,願意容忍寬恕女孩任何的事情,以及圓滿結束。包裝紙包覆著牛奶糖,也是包容的象徵。這四個明喻很重要,也是與四個圖釘相相呼應。”

 

男孩聽的津津有味,軍師特別強調請男孩要寫ㄧ封信給女孩,“這樣還不完整,你必須寫ㄧ封信給女孩,知道該如何寫嗎?。”

 

男孩想了ㄧ下說“軍師,我知道怎麼寫了!”

 

你猜,男孩會怎麼寫這封信呢?

 

 

男孩是這麼寫的,“謝謝您送來的禮物,我知道你(視)我為眼中釘(圖釘),但是我會像這牛奶糖一樣,緊緊的包覆著你,不管你有多少的刺(圖釘的刺),將

你的刺溶化包(包裝紙)覆在我心中,我也將我的心意表現出來了,希望你可以給我ㄧ次機會。”

 

這個看是簡單可是卻很深奧的題目,除了名譽的表示方法,其實還有暗喻隱藏其中。

而暗喻呢? 其實也很簡單。

第一:外圓內方(圖釘的圓,牛奶糖的方,又表達男孩是外柔內剛:對女孩很溫柔,但是內心又很方剛,充滿未來的青年,請女孩放心。)

 

第二:白頭偕老(圖釘的圓頭相伴緊連著牛奶糖)

 

第三:如膠似漆(牛奶糖加油漆,濃濃秘密,又像包裝紙兩側剛好是膠與漆相對應)

 

第四:心心相印(牛奶糖的中心對著圖釘的心,兩相對印)

 

軍師幫男孩解決了問題,也讓男孩順利的取得美嬌娘。不過,女孩永遠也不知這個男孩與軍師相約定的秘密。軍師解決了男孩的問題之後,繼續了他的旅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佛緣(JB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